余一个

🍬做个乖巧的磕糖小号🍬

【欢喜记事】Ⅰ

全段时间速度看完了《小欢喜》原著

林磊儿和剧里大不同,直白地讲,远没有剧里的讨喜

但好神奇,我的所有泪点依旧在他身上

所以本质还是all磊

这大概就是个关于亲情/友情/爱情的流水账

主季雨林,人物极度ooc

(可能会坑,写不写下去看心情)



      1.

      福建的夏天也很热,虽然靠着海,白日里的高温却并没有温柔多少。童文洁脱了外套,她从机场一路打车过来都是吹着冷气,一下不能适应这样的热度,觉得火气都大了不少。

      说是乡下,但也算是在镇上。不到一年之前这栋二层高的小楼还挂着黑色白色的条帐,而现在大门上贴着喜庆的红字,童文洁只消一眼就膈应得不行。屋里凉快些,她不耐地站在门口拿手扇风,只看到自己外甥时皱着的眉头才稍松开些。

      林耀伟也站在一边,脸上带着点讨好的笑。他原是务农,后来又做过些买卖,今年刚在镇上谋了个小职位,大约是后娶的那位的功劳。虽然平日里在家爱摆大家长的款,面对童文洁却只差点头哈腰——他可见识过这位在大城市里生活的小姨子的厉害。

      “磊儿,动作快点,别让你小姨等急了。”林耀伟冲房间里喊,童文洁忍住白他一眼的冲动。“没事,不急,磊磊你慢慢来,小姨等得住。”她看着房间里那个比起自己儿子要瘦弱的多的身影,心下一酸,想着如果自己姐姐还在的话,情况会不会好一点。

      可哪有这么多如果。

      一行人去镇上吃了顿饭。买单的时候童文洁快人一步,林耀伟大概觉得实在挂不住脸,起身想阻止,被身边的新妇扯了把,那半句“哎”就又吞回了肚子里。

      童文洁真是见不得这些,利索地付了钱,把林磊儿往身边一拉:“好了,我和磊儿打车走,你们也别送了。”

      到这时候,林耀伟倒生出点为人父的知觉来,对着林磊儿摆起了教导的姿态:“你这一下就去北京了,住你小姨家要听话多做事,别好吃懒做,还有在学校也是,这大城市里的小孩多优秀,和你可不一样,别以为在家里考得好去了那边就……”

      “行了行了,有什么话非得赶这时候说啊,差不过得了,”童文洁脸上还是笑着的,“再说了,磊儿去我那儿住可是个重点保护对象,我这做小姨的疼他还来不及呢,哪有什么事要他做。磊儿,小姨可还得拜托你多带带你表哥啊。”

      一番话说得林耀伟尴尬不已,好在童文洁不想多折腾了,和林磊儿一起拎着行李箱打车去机场。

      开出镇,上高速,林磊儿窝在后座上,有些拘谨。长到这么大,只初中那年学校组织春游,出了一趟小镇,平日里都是窝在说是山清水秀的一亩三分地上。这是他头一回坐飞机,也是他头一回去北京,说不紧张那是骗人。身边是算不上特别熟悉的小姨,林磊儿偷摸看她,觉得这个刚刚在饭桌上雷厉风行的女人,此刻看起来也并没有那么强硬。

      “早上几点起的,是不是累了?”不知道是不是察觉到了他的注视,童文洁伸手去摸他的脑袋。“别怕,”她的语气里有爱怜,“等到了北京有小姨和小姨父照顾你,磊磊别怕,啊。”

 

      2.

      方一凡决定在洗澡前再玩一把吃鸡,刚刚把浴室门锁上,乔英子的消息就来了,问他开学前最后一天的感受如何。

      「兵荒马乱」

      他想了下发了这四个字过去。

      『那你这一天挺精彩的啊』

      方一凡觉得乔英子在挖苦他,任谁一天里找了两回人都不会觉得精彩。但他又不想多说,童文洁之前拉着他耳提面命要多照顾新来的表弟,这话方一凡记在心里了。

      再说,除了老是找不到人之外,其实他这表弟看着也挺顺眼的。

      他在浴室里磨蹭了半小时才出来,林磊儿就乖乖坐在床沿边,手里攥着部手机在说话,见他进来就放下了。方一凡不太在意,问他要不要一起睡。林磊儿直觉想摇头,但又意识到现在的处境不该太不识好歹,犹豫的当口方一凡已经一把拉过他。

      “一起吧,要是无聊看我打游戏也成。”

      他这表哥仿佛天生自来熟,林磊儿弯弯眉眼,便也没有拒绝。

      在北京的生活渐入正轨,迟到两回后,林磊儿开始习惯北京的交通。刀子嘴豆腐心的童文洁,为人圆滑处世体贴的方圆,再加一个成绩不好但脾气顶好的方一凡,林磊儿觉得生活终于又逐渐有趣起来。

      “你们说这区长儿子也天天和我们一起吃食堂啊?”

      林磊儿抬头去看,方一凡口中的“区长儿子”就坐在离他们几排远的位置上吃饭,身边是方一凡的女神黄芷陶。林磊儿入学不过一个星期,就从他表哥的好友乔英子口中听闻了那场据说引起全校轰动的打架事件。

      “你这是嫉妒人家吃食堂还是嫉妒人家身边有女神陪着啊?”乔英子向来喜欢打击方一凡,方一凡不以为意,转头却对林磊儿说:“磊儿,你可得离这季杨杨远点儿,人家爸爸是区长,万一你惹他不高兴了,小心让你考不上清华。”

      “你当人人都是你方猴呢?磊儿这么乖,才不会闯祸。”

      “他这么乖还不是我这表哥带得好!”

      “要点脸啊方一凡,我们还担心你带坏他呢。”

      说来也是奇怪,明明都是十七八岁的年纪,可大多数的同学碰上林磊儿都不由自主地生出“你是弟弟”的错觉来。

      这并不是一句骂人的话。

      这也和身高无多大关系,林磊儿虽然看着瘦弱,个头却算不上矮。在方一凡大肆宣扬自己表弟要转来之时,几乎全部都是土生土长在北京的春风学子,对着这个“外来者”并无多大好感,当然,也无多大恶感。

      有看热闹者等着多一个“方一凡”,有天生优越感爆棚者鄙夷乡下小子,更多的是无关痛痒——多一个转学生,还能少上一天课吗?

      可不过相处几天,大家就发现这位新转校生兼方一凡表弟,实在是个让人不好意思欺负的对象,尤其是分班考的排名一出,学霸光芒加持,这种感觉就更强烈了。

      “这叫什么?这叫超越性别的班宠。”乔英子斩钉截铁地下了定义。

      “怎么就超越性别了?我表弟,实打实的男生好不好!”方一凡的跳脚换来黄芷陶的白眼:“英子是说,磊儿不管放在男生堆里还是女生堆里,都很和谐。你要是只哈士奇,那他就是只熊猫崽,还在喝盆盆奶的那种。谁能抵抗熊猫崽?看一眼都得男默女泪。”

      “他就是熊猫啊,天才熊猫,我是天才大熊猫,嘿嘿。”

      林磊儿听着这些话,还是觉得有点不对,不过他不太在意,他喜欢听同学们聊天,即使有些话并不能听得很明白。在福建老家两年的高中生活,一边要努力学习,一边要分心生病的母亲,他与同龄人的交往倒不如来了北京之后。

      一切都会越来越好吧,他想。

 

      3.

      童文洁决定搬家。

      家庭会议是在一顿日料的进程中完成的。童文洁在说方圆在附和,方一凡激动地差点打翻前面的茶杯,童文洁骂他毛手毛脚不懂事也没能让他收敛住笑脸。

      林磊儿在一旁异常的沉默,方圆拿手碰碰童文洁,示意她去看。趁着方一凡去上厕所的功夫,童文洁对着林磊儿轻声细语地说:“磊儿,本来说好你一个人住一个房间的,现在搬了个小点的房子,只能让你和你表哥睡一起了,你不介意吧?”

      林磊儿忙摇头:“怎么会呢小姨。”他垂下眼睛:“都是因为我。”

      “可别这么想,”童文洁打断他的话,“小姨和小姨父那都是综合考量过的,你们老师也说搬近点有助于提高你表哥的学习成绩,我们还怕这睡一个房间方一凡影响你呢。”

      “对对。”方圆在旁乐呵呵地。

      “不影响的,”林磊儿点了下头,“那我每天抽时间给表哥辅导功课。”

      “哎,真乖。”

      童文洁心里还是有些不放心,晚上睡觉的时候和方圆唠叨。方圆帮她按了两把肩膀:“那孩子,按照现在流行的说法,本质上就是个傻白甜,心思重那都是后天形成的,你刚那番话他肯定信了。”

      “再说了,搬家的事本来也是为了凡凡,你要是又决定不搬了,那才叫心里有鬼。”

      “我怎么就心里有鬼了,你没看见方一凡今天脸上那笑,不知道的还以为他考了年级第一呢。还有,磊磊怎么就傻白甜了,他要是傻白甜那能考七百三吗?”

      “嗐,我不就打个比方嘛。”

      吵归吵,闹归闹,一家四口还是搬进了离春风中学只有四分钟步行路程的书香雅苑。搬进去的第一天,方家就上演了全武行,只因林磊儿来北京后屈指可数的上学迟到次数皆与方一凡有关。

      “方一凡!你怎么敢!”童文洁气的顾不上自己的公婆,放下手机对着方一凡就是一阵打。“他是你弟弟,你给你弟弟下安眠药,你是要气死我啊你!”

      公婆在一旁拉着,同小区的好友,乔英子的妈妈宋倩宋老师也在一旁劝。林磊儿还没从自己被方一凡下了药的事件中缓过神来,下一秒已经拦着童文洁踢方一凡了。

      真是混乱。

      事已至此,打和骂都没多大意义。被方圆抓回来的方一凡老老实实地和林磊儿道了歉,又对着全家人保证自己再也不犯浑,事情也就这么算过去了。童文洁看着他还是心烦,理出几袋水果打发他去给几户邻居送去。

      “我和表哥一起。”林磊儿也跑去穿鞋。童文洁一想,也行:“磊儿,楼下季叔叔家的,你去给,免得你表哥又和人打架。”

      “哎。”

 

      4.

      季区长不在家,开门的是方一凡口中的区长儿子,季杨杨。

      认真算起来,林磊儿同季杨杨也不过当了不到一周的同班同学。别说是说得上话,要不是林磊儿的学霸特性和季杨杨的打架事件,估计两个人连对方名字都记不得。门开了,一个人有点惊讶,一个人有点不好意思。

      “我们家今天刚搬过来,就住你家楼上,”林磊儿一手指指上面,一手把袋子递过去,“这个送你们。”

      季杨杨本不打算接,他虽然和自己父亲不对付,却也记得不随便收人东西的习惯。但站在眼前的林磊儿,脸都已经有点红了,看得出很紧张,让他突然想起这人第一天来上学时站在讲台上自我介绍的场景来。

      见对方犹豫了几秒还是伸手接过,林磊儿松了口气。他推了推眼镜,打算告辞,季杨杨却倚在门边问他:“你表哥对你不好?”

      “什么?”

      “他妈妈喊得一栋楼都听到了,”季杨杨耸了耸肩,“又是弟弟又是安眠药什么的。”

      “没有,表哥只是不小心。”林磊儿急着替方一凡解释了一句,又突然想起眼前这人和自己表哥打过架,和他说这些做什么。他捏了捏衣角,一句“不打扰了”说得又轻又急,转身就走了。

      没想到随口的一句话换来这个态度,季杨杨讨了个没趣,把门一关当做无事发生。

      晚上睡觉的时候方一凡坐在书桌前,看着林磊儿爬上上铺,犹豫了几秒还是起身蹭到床前。

      “表哥,怎么了?”

      林磊儿要准备睡觉了,他把眼镜摘了,露出一双又大又圆的眼睛。他的近视有点深,本就茫然的眼神这下更显茫然,看的方一凡又多生出几分愧疚来。

      “没什么,就想和你说声对不起。”

      “你已经和我说过啦,”他的表弟声音软软糯糯,“表哥,我没怪你,也不生气。”

      这是实话,虽然他不认可方一凡的做法,但他也确实没生气。

      “但你下次可别这样了,”林磊儿小小地打了个哈欠,今天帮忙收拾家里,他困得比平时早,“不然小姨又该打你了。”

      “好,绝对没有下次了,”方一凡揉揉他的脑袋,“睡吧。”

 

      5.

      “你小姨后来没再揍他吧?”

      乔英子问。林磊儿摇摇头,乔英子颇为可惜地说:“哎,真该让童阿姨再赏他一顿青椒炒肉。”

      “什么青椒炒肉?”黄芷陶问,两个人对看一眼,默契地没说方一凡搬家的终极原因。坐后面的王一迪也凑过来,早自习刚结束,还没打上课铃,她把一个本子往林磊儿面前一递:“磊儿,有道题我不太懂,你给我讲讲呗。”

      “好。”

      春风中学的学生平日里打打闹闹看着和谐,但也少不了竞争,尤其是分了班之后的高三,进入火箭班的学生恨不得头悬梁锥刺股,连乔英子也少了给人讲题的热情。

      但突然来了个林磊儿。

      正如钢铁不是一天炼成的,班宠也不是一天养成的,林磊儿在短短时间里迅速蹿升为班级小红人那都是有原因的。别的不说,光能不厌其烦地给同学们开解题小灶,就已经很得人心了。

      即使烦人如王一迪,他也依旧耐心地好像收了别人给他发的上限两百的补习红包一样。

      “真该叫李老师单独让你开堂答疑课。”黄芷陶摇摇头,又去问乔英子刚刚说的那话的意思。乔英子只好三言两语糊弄过去,黄芷陶便也信了。

      吃午饭的时候方一凡本想和黄芷陶分享自己搬家的喜事,看了眼在一边安静吃饭的林磊儿,那高兴劲儿就打了个对折。倒是黄芷陶自己提了起来,问他:“方猴,你这是真搬到书香雅苑了啊?”

      “是啊。”

      “你知不知道他家楼下住着谁?”

      “谁呀?”

      “季杨杨。”

      “真的假的?”

      黄芷陶瞪大了眼,转头去看林磊儿。林磊儿点点头:“英子说的是真的。”

      “那你们以后倒能一起上下学。”

      “谁要跟他一起啊。”

      方一凡撇撇嘴,视线恰好落在不远处独自一人吃饭的季杨杨身上,心里那只剩一半的高兴劲儿又打了个对折。

      “真不知道你们男生哪来那么大仇。”两个女生吐槽,方一凡反驳:“什么仇,那是小爷不和他一般见识。”

      “怎么,还想打一架啊?”

      “你觉得我会怕吗?”

      林磊儿听得有趣,他已经听他的表哥和同学们之间打了无数次关于季杨杨的嘴炮,也是不知道当初那一场架究竟有多精彩,以致于现在大家说起还是津津乐道。

      “哎,我说,不会真过来和你打架吧?”乔英子拉了一把方一凡,几人看过去,季杨杨正端着餐盘往他们走来——那方向可是和回收餐盘的地方不一样。

      季杨杨的确是过来找他们的,但又可以说不是。他手里还拿着个橘子,这是今天学校的水果配餐。季杨杨在他们桌边停下,把橘子往林磊儿手边一放。

      “回礼。”季杨杨对着林磊儿甩下两个字就走了。

      这下方一凡心里的高兴劲儿是彻底没有了。

 

6.

      林磊儿把橘子皮细细剥开,又掰开两半,给方一凡递过去:“表哥,给。”

      “一点儿都不甜。”方一凡囫囵吞下,下了结论。

      “是吗?”他塞了瓣到嘴里,“我觉得还可以啊。”

      “哎,可怜的娃,这是多久没吃过甜橘子了。”

      林磊儿歪歪脑袋,实诚地回答:“我一直有吃啊,我觉得我老家的橘子挺甜的。”

      方一凡郁闷,这表弟什么都好,就是不太能get到他的点,不知道是不是把脑子都用在了学习上,有时候连他在吐槽都听不出来。

      “他给你橘子干嘛?”嘴上说着不甜,林磊儿又给他分了两瓣,他还是接过了。

      “小姨不是让送水果给邻居吗,他说这是回礼。”

      “就回这一个啊?也太小气。”

      “那表哥你还想要啊?”

      林磊儿不解,他觉得方一凡并不想要吃什么橘子,但话里又嫌弃季杨杨给少了。

      哎,大城市里的男孩子心思好难猜。

      “算了,和你说不明白,”方一凡把头往他肩上一靠,“你就老老实实当个小榆木脑袋吧。”

      晚上住楼下的区长夫人刘静上来敲门,给童文洁递了个碗过来。“听杨杨说前两天你家给送了袋水果,”刘静笑盈盈的,“前几天忙,还没来得及恭喜你们搬过来,今儿刚好杨杨舅舅送了点螃蟹过来,我们这儿也吃不完,所以想说大家一起分着吃点儿。”

      “哎呀杨杨妈妈你这太客气了。”童文洁连忙招呼人进门,又去喊方一凡和林磊儿:“凡凡磊磊,过来和杨杨妈妈打声招呼。”

      两个人从房间里出来,朝刘静问好。刘静夸到:“你们家凡凡这几天没见好像又长高了,也变得更帅了。”

      眼神又看到一旁的林磊儿,她对童文洁说:“这就是你外甥吧?听杨杨说学习成绩特好,是不是?”

      “没有没有,还可以,就是上次发挥地不错。”

      “哎呀真好,以后两兄弟还能一块儿学习一块儿进步。”

      “是是,”童文洁笑道,“有时间也让杨杨过来玩,三个人有个伴还能一起学习。”

      她让刘静进来坐会儿,刘静回说还得回去吃饭,就没多留。几只螃蟹搁在盘子里,方一凡扒拉了两下螃蟹腿:“妈,这是刘静阿姨送过来的啊?”

      “对啊,刚好给你们加菜。”

      童文洁摸摸林磊儿的脑袋:“磊儿也好久没吃螃蟹了吧,今天多吃点,看看和老家的相比有没有不一样。”

      林磊儿点点头。

      “好了,爸爸也马上要到家了,你们先去洗手,咱们开饭。”


      TBC


————————————————————————————————————————————————

原著里林磊儿的父亲不是这个名字,但我觉得原著里的父亲很好,远不是剧里所描绘的那样,所以擅自做主给改掉了。

就让那一点美好,留给那个自卑瘦弱可怜感叹不公却又有勇气反抗不公的林磊儿吧。

评论(14)

热度(116)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